台灣 Podcast 產業自起飛以來,商業模式一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過去兩年不僅發展出口播業配、贊助與訂閱功能,KKBOX 和 Firstory 也在 2022 年 5 月共同推出「動態廣告插播」(Dynamic Ad Insertion,DAI)廣告分潤機制,補足既有商模缺口,協助更多創造者獲得收益。創作者如何看待 Podcast 現有變現模式、在創作路上又遇到哪些機會,對業界及許多有意投入發展 Podcast 的人們來說都是相當關心的面向。

業配溝通成本高,也講求多平台曝光

「我以前寫電子報是完全沒有業配的,是做了 Podcast 之後才有,」經營科技與商業電子報《曼報 Manny’s Newsletter》三年的 Manny,在 2022 年初重啟 Podcast 同名節目後努力耕耘,在創作路上發展出意想不到的機會。

廣告置入、口播業配為創作內容帶來變現可能,但並非人人有機會,加上業配溝通成本較高、產品屬性對節目與聽眾合適與否等,都是創作者需要衡量的面向。Manny 說,他只選擇自己有感、有興趣的產品,時間成本絕對是考量重點,尤其自己會將業配當作創作的一環,所耗費的時間心力也相對更多。

Manny 分析,目前所經營的電子報活躍用戶數跟 Podcast 節目平均下載量差距不大,但相較於在電子報版位投放廣告或置入導購連結,廣告主更傾向由 Podcast 主持人發揮個人特質口播推薦產品,對成效也似乎更有想像力。只是光有 Podcast 聽眾和流量還不能滿足廣告主需求,Manny 認為創作者也需要多平台經營,以 package 組合提高議價能力,並試著站在廣告主角度思考、打造符合對方需求的內容。

DAI 有效轉換長尾流量,助更多中後段創作者獲得收益

以 Podcast 商業模式發展現況來看,口播業配相對看重節目流量與聽眾數,以至於中後段創作者不一定都能受惠。去年眾所期盼的廣告分潤機制終於推出市場,KKBOX 與 Firstory 期望藉由推出 DAI 動態廣告插播功能完善 Podcast 商業模式,不只能有效轉換過往單集的長尾流量,也能解決口播廣告音檔無法彈性置換的痛點,以更具廣度的變現機制支持更多創作者獲得收益、持續內容創作。

兩年前進軍 Podcast 的《這句英文怎麼說》節目至今已產出破百集內容,節目負責人 Babii 提到,過去兩年來雖有業配機會但並不穩定,就算有也得考量品牌調性,與廣告主雙方都評估合適後才會接下。

「如果在沒有任何業配的情況下,內容或流量變現的機會相對較小,」Babii 說在 DAI 推出之後,節目開始獲得一些廣告收益,確實給予他們很大鼓勵也開啟更多可能。值得一提的是單集開啟 DAI 授權後,便可經由自動化機制投放廣告,能省下前期溝通、中期製作及後期回報的時間成本,尤其對於許多單打獨鬥資源不足的創作者來說,DAI 的存在必然會有所助益、提高內容變現的可能。

「基本上 DAI 就是 win-win,對於廣告主來說也會是更有效率的投放管道,」Manny 指出廣告主藉由 DAI 廣告可以擴大投放廣度,有別於業配形式需要逐一跟創作者溝通,廣告預算也能更靈活分配。他認為 DAI 能連結更多未達頭部規模但具有投放價值的創作者,「這些用戶隨著整體市場愈來愈大,成長的比例也會愈來愈高,整體而言對 DAI 機制更有利多,這是我非常認可的事」。

做好節目、堅持不放棄,機會就在路上

內容變現無疑是支持創作者持續創作的一大動力,而了解自己創作的原因對於節目長久經營也同樣重要。「創作者應該要回到初衷『為什麼會想做這件事』,」Babii 以自身經驗建議創作者想清楚投入 Podcast 創作的初衷,而且必須堅持去做一段時間,就算沒有馬上看到成果也不輕言放棄。

正如她對自己所參與的每一集內容都希望為聽眾傳達正面影響,也希望能真的對大家有幫助。節目做得長久甚至能夠盈利都是好事,最重要的核心還是在於節目必須要有存在的意義、要能夠幫助別人。「這個領域應該要有更多更好的人一起加入,大家才會有更豐富更有趣的內容可以選擇,」Babii 說。

無獨有偶,Manny 認為內容變現的前提是先把內容和品質做好,希望電子報和 Podcast 節目能成為大家心中高品質代表的品牌印象。每當有商業事件或議題出現,他期許電子報會是大家第一時間查看的「go-to-solution」,會想知道《曼報 Manny’s Newsletter》如何評論事件;也期望 Podcast 節目能成為有價值的所在,透過與來賓深度探討議題資訊,讓聽眾得到很好的體驗和收穫。

「只要能做到一些比較困難的目標,『變現』這件事就會隨之而來,」Manny 不以變現為優先考量,而是先達到自己認為相對困難的高標準,這也是他所認為的商業本質,當自己在特定領域成為獨特的存在,又有一定程度的覆蓋量時,自然會有人願意花錢交換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他也期待平台方和各方支援能持續支持創作者,幫助了解受眾輪廓、找出吸引力與價值,並為變現機制創造更多獨特想像,持續帶動後續商業發展。

(首圖來源:KKCompany)

 

延伸閱讀:Podcast 成長高原期,流量變現的下一步往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