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後出生的 00 世代陸續投入職場,成為企業重要的生力軍。他們不但重視溝通良好的職場環境,更在乎能否獲得不斷學習成長、發揮所長的機會。

科科科技集團人力資源中心執行副總經理陳佩思 Pecy 表示,培育年輕世代是人才永續發展重要的一環,集團致力提供完善的學習資源,期待打造良善交流的職場環境,資深同仁可以傳遞經驗、新進同仁分享新的視角與想法,讓不同世代彼此互相學習成長。

集團長期與大專院校合作專案實作課程、專題講座,以及黑客松等多元管道與學生接觸,也透過企業實習制度招募優秀學子成為軟體人才,吸引更多優秀年輕世代加入。

2020 年推出的「Tomorrow Lab Program 軟體人才培育計畫」,以培育軟體技術人才為主,積極招募自我成長趨動力強、勇於挑戰未知的年輕世代,從學生實習階段入手訓練,幫助年輕人才兼顧專業技能與職涯規劃。

專屬導師兩階段培訓,無縫接軌職涯大門

Tomorrow Lab Program 於每年年初開始徵選,有別於一般實習僅限暑期或一個學期,Tomorrow Lab Program 設定長達一年培訓期,更有助於人才累積專業技能與實戰經驗。全年培訓計畫分為兩階段:

第一階段培訓於暑假展開,為期 10 週。學員在這個階段會有個人作業和團體實作。個人作業方面,學員會收到一份清單,內含技術人才養成、工作法、職場心態培養等由技術主管挑選的書單、電影片單,以及近年重要的科技事件整理,讓學員在正式到部門實習之前研讀這些內容、轉換心態,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

團體實作則透過產業的案例研究了解集團核心技術與產品,由專案導師(Topic expert)出題,指導學員分析討論,並嘗試完成指定產出。暑期結束前會舉行第一次考核,由第一階段的專案導師與各實習部門主管、同時也是第二階段的導師們擔任評審,針對每個人的團隊合作、簡報能力及實際產出共同考核、評估整體表現。

第二階段為期 40 週,會先請學員提供這一年的發展方向與未來職涯規劃。人力資源中心與導師則根據這份資料,以及學員在第一階段的表現,依照其專長與興趣,安排學員至集團內不同事業群的技術團隊實習,由具有豐富經驗的資深技術主管擔任專屬導師(Mentor),帶領學員與團隊同仁一起實作專案。實習結束後也提供轉正考核機會,讓學員畢業後能與職場無縫銜接。

不只專業技能有導師,職涯發展也有「教練」

正式進入實習單位前,導師會根據學員提出的自我規劃討論指導方針,例如開書單、提供線上課程或給予技能學習的建議。人力資源中心則透過定期面談,關心學員實習狀況,包括課業與工作專案間的時間管理、與導師和部門間的協作情形,以及後續的職涯規劃等。

專案負責人之一的人力招募夥伴羅文琪 Kiki 分享,人力資源中心是導師與學員間的橋梁,在三方間架構密切的溝通網絡,目的是協助學員找到自己擅長的舞台,在軟體領域長期發展、發光發熱。

Kiki 提到,曾有位學員初入職場比較靦腆,一開始不太熟悉團體中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然而該學員在他和導師的引導下,到實習中期已能夠熱切分享自己做的專案、未來想嘗試的挑戰,整個人眼神發光、神態與初期完全不同。甚至還會呼朋引伴,找其他學員一起參與導師的技術分享會,在團隊間形成正向的學習循環。看著學員成長蛻變的過程,讓 Kiki 覺得自己在做的事能啟發別人,相當感動。

學員陳羿丞分享,公司的組織氛圍非常好,組織內沒有傳統上對下的階層關係,彼此間為了做出最好的專案共同努力,也會為達成目標互相交流心得、傾囊相授,「讓我的硬實力、軟實力都獲益良多」。

企業技術應用管理中心(Business Technology Management Center,BTMC)執行副總經理張遠哲 Wonder 也是導師的一員,他説「導師的工作並不輕鬆,但培養下一世代的軟體人才是很重要的事情」。由於十年來軟體人才技術養成的歷程有顯著轉變,比如過往可能會去鑽研較為艱澀的技術文件,現在則更強調技能組合、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學員互動的過程讓他得以了解不同世代的思考方式,從而以更適切的方式進行溝通。不只是學員,身為導師的自己也是收穫滿滿。

Tomorrow Lab Program 即將邁入第四屆,透過曾參與計畫的學長姐口耳相傳、逐漸打響知名度,每年收到的徵選履歷也以倍數增長。科科科技期許能協助同仁找到興趣、發揮所長、規劃職涯,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優秀的軟體人才在科科科技的舞台發光發熱!

(首圖來源:Pixabay。本文同步轉載至天下學習人才永續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