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臨人才短缺,「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風氣席捲職場,使企業徵才與留才變得更加艱鉅。從問題根本來看,若企業文化與價值觀無法吸引人才、組織溝通不暢順,或是人員對公司缺乏認同、喪失新鮮感找不到工作意義,最後很可能放棄努力,或選擇條件更好的工作機會。

重視組織認同,追求共同成長動力

人員對公司發展理念的認同與否,往往影響工作態度和去留意願。以科科科技(KKCompany Technologies)來說,集團自最初創立 KKBOX 以來,一直是以科技為核心與人連結,從台灣出發、拓展版圖,到成為跨國媒體科技集團,重視在地價值的初衷從未改變。公司需要志同道合的人才一起打拚,對公司核心價值與發展理念有所認同、願意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會更有動力共同前進。

不僅如此,人員對公司的認同感也與組織文化、工作環境與風氣息息相關。首先,我認為組織一定要有「discipline」(紀律),也就是講求明確的運作脈絡和治理原則,讓組織成員能有所依循不會迷失,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適合做,目的在於提高個人在組織團隊協作的靈敏度,而不是為了限制或規範而制定。

再者是「Working hard and working smart」(努力工作與聰明工作),營造自主積極工作、學習與成長的環境,激勵人員更聰明有效率地專注工作,並從中找到工作樂趣;最後也不忘「having fun」(享樂),搭配適宜的協作制度,鼓勵人員在努力工作之餘也能適時休息放鬆。

促進內部溝通,主動協助同仁發展

組織不僅講求正向文化風氣和環境制度,管理階層的行事風格與溝通方式也是一大重點,這對團隊和人員工作表現、長期發展都有直接影響。

我認為主管應做為公司與團隊成員間的橋梁,協助團隊成員發展。當同仁工作久了熱情消退,效率難以提升時,公司和主管不只是要解決當下問題,也有責任為同仁的職涯發展提供協助,除了主動關心同仁的工作,也包括生活狀態和情緒。

現在我們比過往更注重培養管理階層的管理方式和思維,透過內部管理課程加強訓練,協助提升管理技能並建立更成熟的思維心態,讓管理人員在面對同仁工作壓力或情緒時,能以更好的方法、心態和溝通方式因應。公司也應盡可能協助入職同仁發展職涯,提升專業與非專業領域知識、hard skill(硬技能)、發展正向思維,以及搭配薪資福利和 rotation(輪調)制度等。當然,同仁也需要對自己的目標和需求有所了解,公司才能提供更適切的協助。

一直以來我都超想做這件事,這也是為什麼會建議公司人力資源部從「Human Resources」更名為「People」,期望為同仁在職發展甚至長期職涯規劃提供諮詢服務與建議,而這個想法也初步落實在儲備幹部計畫 MA Program 中。

從 MA Program 影響到組織,活絡跨部門交流協作

MA Program 從實習計畫演進而來,我們為加入的同仁安排一系列訓練,包括選書和選片心得分享、參與部門實作等階段規劃,讓他們實際參與專案、學習新技術,另也特別為每人安排 Mentor(導師),與他們交流、分享經驗與提供建議,協助他們對職場及未來職涯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知理解。

MA Program 同仁大多擁有熱情、渴望不斷學習與自我提升的特質,在訓練和參與部門實作過程中,會與主管及團隊密切交流,加上跨部門協作,為組織帶來新的刺激與不同觀點,同時也促進公司各層級交流、增加彼此溝通機會,這是當初沒有料想到的意外收穫。在這個階段,我們也會鼓勵和協助同仁探索自我,找尋未來發展方向、什麼是自己有興趣想做的事。

藉由 MA Program 為公司注入活水,不僅增進團隊協作交流,也初步實現同仁職涯發展協助願景。接下來期望能繼續推動 MA Program,並從單一職能拓展到其他領域,逐漸擴大影響力。此外,主管管理課程也將持續推行,並以更開放的形式訓練,對其不同發展需求提供相對應的協助,另搭配個人發展計畫(IDP)提升相關知識,期望促進各層級溝通互動,主動為同仁提供多一點協助,對組織整體文化和運作產生正向循環。

我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可以做得更好,期許科科科技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讓同仁以身為公司一員感到驕傲。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