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KKCompany 要找什麼樣的人才?

對求職者來說,要在眾多職場競爭者中突圍,決勝條件不外乎是專業能力,也講求相關學經歷、工作年資,還有語言能力或證照等加分項目,履歷寫得漂亮、盡可能凸顯自身優勢也看似基本。不過,科科科技(KKCompany Technologies)集團的選才標準並不全然如此,所看重的人才能力與特質,可能不同於求職者的既定印象。

三大關鍵找出「對的人」,履歷沒說的也是重點

人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一大重要根基,也是驅動企業成長與創新的關鍵動能,所以找到適任者至關重要。過去公司選才多著重在專業能力和即戰力兩面向,如今隨著集團跨足不同事業範疇,選才方式也需要調整,進一步因應發展策略找到「對的人」。

身為公司人員聘用把關者之一,我認為選才方式有三大關鍵。

一是「專業能力」,由用人單位就專業領域、技術等層面,評估應徵者是否適任、符合職務條件,畢竟「hard skill」(硬技能)是基本,也是必備條件。然而,單看專業能力還不足以全盤判斷適任性,也將視另二關鍵包括「Cross-function」(跨職能)及「Personality」(人格)加以評量。

在科科科技集團事業版圖持續拓展下,人員跨職能、跨部門團隊協作能力更顯重要,尤其人員在現職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應該要在不同事業領域嘗試「rotation」(輪調)。如同前美國職籃 NBA 球星 Kobe Bryant 曾經說過,身為籃球員應該要試著打不同位置、學習各個位置的打法技巧,不應自我設限、固定只打自己擅長的位置。

人格特質也是重點,在這個階段我會跟面試者聊夢想、聊生活,甚至聊遇到挫折時的解決方法,就像跟第一次認識的朋友聊天,同時透過眼神、神態和肢體語言,進一步了解對方在履歷包裝下的真實想法、個性特質與價值觀。

了解自我、跳脫框架,從個人出發帶動組織改變

「你真的了解自己嗎?」跟面試者聊天的過程中,我常常會問這個問題。

面試者對自己有無充分了解、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思維。應徵這份工作是自己真心想要爭取,還是為了滿足另一半或家人?人生不斷有大大小小的 trade-off(取捨),如果夠了解自己就會勇往直前,反之則會隨波逐流。

認清自己的足與不足,在遇到困難時也要能正向思考,以正面態度看待問題,也要有解決問題的勇氣。人生在世總會遇到許多不好的人事物,但沒必要將那些負面情緒放在身上折磨自己,這種思維需要訓練,慢慢練習自然就會成為習慣。

我很鼓勵也期望同仁從進公司開始,能有更開放的心態,勇於突破、跳脫框架多觸角嘗試不同事物,也要能與時俱進,在同一個位子上做久了,可試著透過 rotation 轉換工作方法、管理模式或思維,不斷尋求進步成長、保持工作熱情。這些也應該從公司選才根本開始做起,並提供專業諮詢,協助同仁發展更多面向;從個人出發將影響力擴展至團體、組織和生態圈,促進正向循環、形成良好的公司文化。

進軍海外市場,人才國際化勢在必行

面對碎片化時代,集團也需要更多具有「工程思維」的人員,這不代表需要具備工程背景,也不一定要懂程式設計、編碼或相關技能,而是能系統化組織破碎龐雜的資訊,並將資訊有效傳遞。相較於浪漫主義,工程思維對公司而言更實際也更重要,同時能更符合我們在科技產業的定位與發展。 

此外,引進國際人才將會是集團下階段的重要一步。

從營運端、產品開發端到市場發展端,國際人才對於海外事業版圖和公司文化發展都有助益。以事業擴展面向來看,由於各個市場的在地特性皆不相同,如集團旗下 KKBOX、KKStream(現為 BlendVision)或相關產品發展海外市場時,必須要有在地人才與團隊在當地探索耕耘,較不適合單靠同一地區的團隊推動海外發展。以公司文化面向而言,引進國際人才能為團隊帶入更多活水、觀點和經驗,透過彼此協作增進交流與國際視野,整體文化氛圍也會有所改變。

無論是企業文化或事業發展,集團無不以「人」為本去思考與改變。我常強調,公司裡沒有「員工」,只有「同仁」;同仁就是同儕,如同「仁」字意指「兩個人」,一起並肩前行的人。我們積極找對的人,並協助人才成長與發展,支持他們持續在工作上產生熱情,期望同仁能以正面心態多面向發展、不斷突破自我勇敢前行。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