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 KKBOX、KKTV、KKStream(現為 BlendVision),從技術研發到經營管理,現在成為科科科技(KKCompany Technologies)集團技術長,每當有人知道我是公司的創始成員,更是頭號員工,都會問我為什麼能在同一間公司待二十多年,還可以一直保持不怕失敗,勇於挑戰的熱情?

前些日子看了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Margin Call),其中一幕令我印象深刻,由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飾演的風險管理主管,聊到他為了更高的薪水進金融圈之前,曾經是一位工程師,造過一座橋,雖然只有 912 英呎,但 22 年來每天讓平均 12,000 人節省了最多 35 英哩的路,如果以平均時速 50 英哩的車速計算,這座橋的效益一共替人們省下了 1,531 年。

這段劇情讓我回想到 23 年前,我們推出綜合瀏覽器 KKMAN 一炮而紅,曾經有三、四個年頭,月活躍用戶達到將近 200 萬,當時台灣上網人口還只有 800 至 900 萬,相當於 KKMAN 搶下 25 %市占。提到價值,身為 KKMAN 的主要作者,過去我都會說它為公司帶來了第一個大流量與第一桶金,但事實上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去具體衡量 KKMAN 創造的社會價值。身為熱血工程師,骨子裡一定是有甚麼驅動著我如此努力,只是當時的無法具體量化描述。

透過電影的對白,讓我用不同的角度重新反思。原來 KKMAN 的開發過程中,諸如行雲流水的分頁切換,記憶體吹毛求疵的優化、甚至許多快速鍵的設計上,更多點點滴滴細微的追求,都是為了讓用戶上網省去「等待」的時間。如果我們用保守的數字來估計,每個用戶一個月省下 5 分鐘,200 萬用戶四年就省下了 4.8 億分鐘,等同於 913 年。當初不眠不夜燒掉的肝,現在看來非常值得!

關鍵心法大公開,衝刺事業發展還能兼顧生活體驗

能夠在同一間公司待上 20 年,我覺得其中的關鍵心法是,不斷地追求個人獨特的價值並持續進步形成正向循環!透過各種挑戰轉化為成長的燃料,並且連結更多洞察的機會。

如何啟動正向循環

好比 2010 年一個起心動念,想透過人工智慧拆解出更多音樂元素,用來提升 KKBOX 的聆聽體驗,因而開啟學術合作的契機。先是找到中山大學葉家宏老師一起探索音樂情緒,為了就近討論,隔年落地在高雄成立南部研發中心,跟著設立人工智慧研發部門,成為促進台灣 AI 研究的濫觴,隨後才能促成跟台大、政大與中研院的四方合作案。

另一方面,隨著音樂資料庫日益茁壯,產生大量數據運算的需求,讓我們投入推動將所有研發環境搬上雲端,並逐漸熟悉雲端環境與營運,因而造就在 2014 年,打動日本電信公司讓 KKStream 以原生雲端架構打造出百萬付費用戶的影音串流平台,藉此帶動公司七年高速成長,更為台灣的軟體產業帶來了百億台幣的外匯收入。

一路走來,少不了貴人幫忙,還有技術神人一起突破難關,這些凝聚的力量支撐我們堅持下去、互相激盪碰撞,最後才有辦法將這些價值持續連結與不斷放大!

務實的夢想家,生活汲取靈感、科技驗證價值

這些年來和很多技術專家共事發現,其實有很多工程師都是務實的夢想家,我也是其中之一,激發想像力大多來自於生活體驗的啟發,並萃取出解決問題的創意與方法,除了累積更寬廣的知識庫之外,對於察覺生活或工作中各種問題的敏感度也會不知不覺地提高,進而挖掘更深入的挑戰,並從工作實務中驗證價值,過程中產生的成就感,將推動自己更努力不懈。

正向循環不僅能夠在職場實踐,生活當中也可以運用,在工作之餘,我熱愛滑雪、騎單車,不僅只是追求健康,更是為了讓自己不論面對工作或家庭,都能在最好的狀態下全力以赴,持續累積更好的生活體驗。就拿個人經驗舉例,2020 年在歐洲滑雪時,遭遇近乎斷送運動生涯的意外,傷勢相當嚴重,前十字韌帶全斷、內側副韌帶嚴重斷裂,即便如此我也沒有停下來,反而在手術之後積極復健、伸展與改善睡眠品質。

數據觀察發現,每週平均騎車降低到 5 小時,走路只剩四年前的 57 %,每日不到 5,500 步,等同於每天少走半小時,卻在有效的飲食控制與身體調節中,讓耐力運動表現的重要心肺指標,與遺傳極度相關的最大攝氧量(VO2Max),順利突破過去高點。今年以這個訓練模式為基礎,再增加 1 到 2 小時的週訓練量,進一步推進 VO2Max 達到 66,相較於受傷前最高峰提升 20 %。每個人的一天都是 24 小時,如何用更少的時間突破自己的極限,一直都是值得挑戰的人生課題,科技讓我能夠透過記錄身體數據,在分秒必爭的數值中找出進步的空間,並掌握進入正向循環的鑰匙。

轉眼 20 多年,從網路產業上古時期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工程師到現在的資深小強,透過正向循環讓自己對科技、生活保持熱忱。認識我的人一定都認同,我是個超級愛分享體驗(同時勸敗)的人,巴不得把任何美好的經驗、過去踩過的雷,都掏心掏肺的講出來,因為我深信分享傳遞觀點與經驗,能激盪出更大的社會價值!

(首圖、圖片來源:KK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