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司成立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抱持著追尋創造新價值的態度,無時無刻反思自己是否被框架限制,如何透過理性堅持與熱情推動,持續為組織、為團隊、為個人帶來正向循環。我認為「工程師文化就是用成果拚輸贏的文化」,靠著不斷地主動學習、合作與競爭、快速試錯等,抽絲剝繭出更多邁向成功的要素,絕不能原地踏步。

技術沒有高低,只有當下的適用性,想要找出最恰當的設計與取捨,必須仰賴經驗與邏輯。如何養成綜觀全局的判斷力,要先建立良好的工程師文化,才能在每次挑戰之中累積。工程師文化的韌性,是不會自然發生的,我認為舉辦黑客松活動探索科技、推動跨單位技術分享促進知識流通,抑或鼓勵跨界合作展開產業視野,每一步都在凝聚屬於我們的工程師文化。

策劃【2022 社內黑客松 — So Fun 解放你的音樂力量】三大關鍵要素

為了體現工程師文化,加速團隊互動交流,並展現內部技術能量與活力,我邀集公司內部成員組成籌備團隊,在 2022 年底舉辦睽違已久的黑客松競賽。本次活動主題設定為「So Fun 解放你的音樂力量」,參賽隊伍必須使用 KKBOX Open/Partner API,運用搜尋、播放,甚至是一起聽等功能,發揮創意開發出有趣的應用。此外,為了讓大家能夠接觸到更多元的技術,我們請來 Google Cloud Platform(GCP)原廠專家,以及 Microfusion 顧問團隊參與,除了安排賽前技術熱身課程,更在比賽期間提供進階訓練與專業諮詢,讓同仁加速熟悉,並運用在作品中!

有了主題,更重要的是如何吸引大家報名,讓人想要自發性地參與,而非被迫參加。為此籌備團隊竭盡腦力企畫涵蓋三大要素:

一、競賽時程延展一個月

傳統的黑客松通常是在週末舉辦的高強度活動。然而,由於本場黑客松與年底重要的專案重疊,對於許多人來說正是最忙碌的時期,如果為了參加活動,卻犧牲健康和工作,就本末倒置了。此外,短期比賽很容易變成簡報大賽,為此,我們設定為期一個月的馬拉松競賽,每個團隊可以找到最適合的空閒時間參加,並能更完整地實現創意想法。

二、線上直播成果發表會

考慮到後疫情的工作模式轉變和科科科技(KKCompany Technologies)集團辦公室橫跨海內外,我們決定挑戰線上直播方式進行競賽發表會。不僅參賽隊伍可以遠端連線,就連評審也能身處各地,無縫進行投票討論,讓更多夥伴無痛參與發表會。

三、拚人氣面子裡子雙贏

大部分的比賽,只有評審與參賽者會關注活動內容,延伸效應有限。即便是黑客松程式比賽,我們也希望能吸引非技術的同仁一起參與,讓競賽隊伍在參賽過程展現出來的技術力或甚至是心路歷程被大家看見,既能認識臥虎藏龍的同事,也能獲得工作上的靈感!因此我們設計出人氣獎,觀看直播進行投票也能獲得獎勵,另外,特別安排在二月春酒舞臺上進行頒獎,推升得獎團隊的榮譽感。

黑客松實戰:參賽隊伍技術能量源源不絕,催生創新應用!

記得報名最後一天上午還只有 3 隊參加,本來以為籌備已久的活動慘遭滑鐵盧,沒想到在截止前一刻,湧入 16 組隊伍報名,參賽總人數超過全體員工 15%,其中逾八成挑戰用不熟悉的 GCP 進行開發。在這個時刻,我確信這是一個值得持續辦下去的活動,要讓內部累積的技術能量和源源不絕的活力,轉動更多正向循環!

為期四週的開發時間,轉眼就過了。線上活動當天,我全程守在螢幕前,看著各組團隊從不同的地方連線介紹成果、面對評審有備而來,一隊接著一隊眼神綻放著光芒,精彩流暢毫無冷場。當下相當震撼且深受感動!一邊快速筆記,一邊告訴自己,一定要重新看過團隊的簡報與影片才進行評分,這樣才對得起競賽隊伍的用心付出。

沒有想到光是 KKBOX API 就可以做出這麼多好玩的應用,我更期待未來加入更多不同的工具與技術,讓大家的想像力能夠延伸實現,創造軟體技術的價值!

人才是創造價值的核心,黑客松推動正向循環催化科科科技轉型與成長

經過多年發展,科科科技集團發展出多元的工程師文化,更累積許多值得淬煉的軟體服務元素。如果能夠加速知識流通,讓不同團隊去理解彼此在做什麼,不只有機會激盪出更多新的創意,也能提升內部人才流動、挑戰新技術應用。黑客松就是推動這個循環的載體,經由動手實作參與,更能體現成效。

這次的社內黑客松,讓我觀察到一些屬於科科科技工程師文化有趣的現象,首先是有相當多的團隊,不僅跨地區北高連線,還有跨單位組隊,融合多媒體串流和音樂串流部門,囊括前端、後端、設計師,創造非常棒的交流機會,沒有過去的包袱與框架限制,得以展現更多新奇古怪的想法。另外,有九成參加成員是 2020 年後加入公司的新生代,同時得獎隊伍中也不乏資深的熱血同仁參與,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組合,資深同仁與新人攜手合作,既有爆發力,也有經驗值互補,形成公司未來關鍵人才的養成與技術知識流通傳承的契機。

軟體服務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要思考如何打群架,結合更多的軟體服務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這也是我們塑造工程師文化的核心理念。台灣的軟體產業需要有更多類似的場合去刺激人才,這次的黑客松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要積極找尋更多的夥伴,擴大軟體技術的價值!

恭喜得獎隊伍

評選獎 #1 T6 港都一起嗨

【港都一起嗨】團隊成員和高雄有深厚的淵源,有人在高雄長大、有人在高雄念書,最後大家都在科科科技集團相聚。成員來自前端、後端、設計師及團隊主管,橫跨音樂串流與多媒體串流部門,地區橫跨高雄與台北,不但是跨領域也跨地域,這次他們重造經典,打造「猜霸」功能,運用一起聽服務的即時通訊技術,開發線上即時猜歌遊戲。

評選獎 #2 + 人氣獎 T9 KKStory

【KKStory】希望創作者能借助 KKBOX 豐富的音樂庫,將音樂標註在對自己意義重大的地標,撰寫個人的心情,將一篇篇的記錄串聯成人生故事分享給世界,讓別人也能一同感受;使用者能夠體驗每位創作者的故事,隨著地標轉換,播放對應的背景音樂,品味創作者當下的心情記錄。結合地標跟音樂能更精準定位用戶的品味跟輪廓,進而與藝人、網紅或品牌合作,拉近粉絲距離。

評選獎 #3 + GCP 最佳應用獎 T2 暫時想不到

【暫時想不到】帶來「聽的」交友體驗,創造 musicship,找出靈魂知音。以前我們都用 Tinder 來交友,現在我們用「聽的」來交友,透過聆聽音樂能更好的表現出自我,人生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費,聽過的音樂都代表了某一段時間最真實的自己。【暫時想不到】期望建立 Music 和 Relationship 的結合,創造出能找出具有相同靈魂的知己,建立廣大的 Musicship,讓 KKBOX 不只是音樂串流服務,更是一個能透過音樂交流的社群平台。

(首圖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KK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