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於「聲音大爆炸」時代,每日多達數萬首新歌上傳至串流服務、Podcast 節目百花齊放、社群平台 24/7 產出音樂內容,音樂產業已不僅僅只需產製好的音樂或打造下一首爆紅歌曲,我們面臨著這強勁而有力的數位浪潮,KKBOX 作為其中ㄧ員,便不再是個單純的音樂服務提供者。

本次 KKBOX App 改版「為你打造」首頁以改善探索體驗為目標, 產品與設計團隊回歸用戶,重新審視「聲音對個人的價值」。我們發現,近幾年用戶更強烈地偏好個人化推薦、會在幾秒內決定是否跳過一首歌曲、偏好高音質音樂、甚至透過社群挖掘新音樂,但即便這些聆聽行為早已打破國界和世代,但音樂終其是個人的,它可以幫助個人連結社群,但大多時候它是個私密的空間,你的音樂和歌單只屬於自己。

當發現音樂既具有排他性,也具有社群性,產品和設計團隊便以 KKBOX 裡最關鍵的首頁開始著手,深入了解:「人,為什麼要探索音樂?」

探索,是找尋音樂和個人生活的連結

我們帶著疑問和 8 位 KKBOX 用戶見面,閱讀著他們所寫的音樂聆聽日誌,試圖理解音樂在他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在對談過程中,「轉變」這一關鍵字逐漸浮現在團隊眼前。我們發現,音樂是人們生活中最輕盈的調劑,只需要按下播放,聲音就能立即為氛圍帶來截然不同的面貌,動態地參與我們的日常。

其實用戶在尋求的始終是「音樂與個人生活的連結」,有沒有聽過、是不是最新發行,都不那麼重要。KKBOX 的核心課題在於如何鼓勵用戶透過音樂,為現在的生活做出小小的改變。

專案設計挑戰:讓用戶與喜愛的音樂相遇

KKBOX 究竟該怎麼利用有限的版面,幫助用戶在數千萬首歌海中與喜愛的音樂相遇呢?

我們發現,用戶在探索時的心態是開放的,目標相對模糊;更精確地説,探索是一連串與線索互動的行為,逐步收斂後與未知音樂相遇,這一段精心設計的巧合,是最令用戶享受之處。

然而現實的打擊是,「這看起來與我無關」是用戶打開 KKBOX 最直接的感受。即使我們揀選許多好作品,但因產品設計「個人化」元素未被充分彰顯,導致喜歡的音樂明明就在眼前卻未發現,用戶笑說「這簡直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再者,雖然既有產品設計呈現豐富的內容選項,但反而造成用戶選擇障礙,總是得在頁面之間來回穿梭找資訊。

我們想透過設計重新詮釋 KKBOX 對音樂的熱忱,在用戶「探索」的關鍵時刻成為助力,不再讓每次嘗試像是「冒險」。為了避免用戶付出高成本探索音樂,團隊以「深化用戶已知的音樂風格,同時突破偏好框架」為產品目標,把主導權交還給用戶;探索音樂不該過於繁複,而是能讓用戶透過不同個人化模組、動線引導,輕鬆遇見自己喜歡的音樂,讓音樂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陪伴。

#1 打造一見如故的舒適圈

透過用戶研究和數據觀察發現,KKBOX 用戶除了喜歡收藏自己喜愛的音樂外,也非常樂於探索其他與自己相關的內容,如偏好的音樂風格、曾經聽過的藝人等。特別是年輕族群不再一味跟風,更注重自己的喜好是否得到滿足,能輕鬆在「個人化內容」下尋找自己的生活軌跡,我們也因應用戶使用習慣的改變而規劃新的首頁。

  • 建立個人化的聆聽路徑

過去的首頁比較重視介紹當前流行音樂,而新首頁「為你打造」則專注於記錄和呈現用戶的個人音樂喜好,並根據用戶習慣多樣化的推薦類似的音樂和歌單,讓用戶感受到頁面「更貼近個人喜好」。

新的首頁專注於使用者的喜好
  • 提供不同以往的歌單互動機制

在探索音樂的過程中,重複的介面設計和互動方式容易影響用戶的專注力,所以我們在推薦內容的同時,加入像摸彩箱一樣的隨機抽選互動,跳脫單調的歌單呈現,讓使用者可以在輕鬆探索的過程中感受小驚喜!

  • 讓用戶自由建立捷徑

除了利用推薦機制創造舒適圈,我們深知用戶需要更貼近使用習慣的音樂選擇,所以我們提供了自定捷徑的功能,讓用戶能夠依據使用習慣建立歌單分類,以滿足不同情境下的聆聽需求。如果你習慣在睡前聽不同類型的音樂,可以自行新增分類,然後加入像是鋼琴樂、自然音、舒眠爵士等不同曲風的歌單,下次睡前就可以快速的找到它們。

#2 透過視覺強化聆聽線索

生活中我們被大量的資訊媒體及 APP 瓜分時間,用戶也期待透過更精準的資訊,挑選自己當下想聽的內容——可能是熟悉的,也可能是陌生的;有時想待在舒適圈,有時想來點全新刺激,都無妨。用戶在意的是能否有效分配有限的聆聽時間,會計算、衡量眼前內容與「現在的我」的相關性。我們發現,即使「點聽」是非常低成本的行為,用戶仍然相當仰賴「視覺」元素進行第一層過濾,因此如何在有限的版面下,幫助用戶在短時間內決定是否開啟聆聽,會是我們面對的一大課題。

  • 強化歌單封面的視覺引導

我們希望透過明確的圖片主題講述音樂情境,以清楚的視覺引導用戶在辨識音樂類型時更直覺,因此結合了視覺設計團隊的共同合作,重新規劃設計情境歌單封面,同時也提升歌單封面的價值。

  • 更多歌單資訊揭露

歌手資訊是幫助用戶判斷音樂屬性的關鍵之一,因此我們將資訊在主頁上揭露,並經由後端機制優先篩選出用戶喜愛的藝人,以文字或照片的形式呈現在歌單卡片上,讓音樂資訊更透明,用戶在主頁即可快速辨識過濾音樂內容。

  • 提供喜好相關度的聆聽線索

在歌曲列表上,嘗試將用戶已收藏的歌曲狀態顯示其中,用戶只需快速滑動掃描歌單內容,就能快速掌握此張歌單和自己的喜好相關度,進而決定是否適合在當下的情境開啟聆聽。

「為你打造」首頁改版作為 KKBOX 體驗再造第一步,我們期待透過更坦率自信、精煉有理的設計,幫助更多用戶無負擔享受我們所提供的聲音內容!若還未嘗試過 KKBOX ,歡迎來下載體驗;若已是忠實用戶,也想邀請你花點時間填寫本次「首頁改版體驗調查」,分享個人使用回饋,幫助我們持續打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本文作者:KKBOX「 為你打造頁」產品&設計團隊

(首圖、圖片來源:KK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