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的心中,KKBOX 是引領音樂串流產業發展的先鋒,也是陪伴我們欣賞音樂的摯友;歷經了十幾年的演進,我們的產品與形象也在與時俱進,時時刻刻帶給使用者創新的體驗。如果你有持續在關注並使用 KKBOX 的話,你可能會發現 KKBOX 最近好像變得不太一樣了:我們的官網首頁換了新的樣貌、我們的跨平台產品有了新的體驗、我們的使用者有更多的管道溝通喜好與需求 ;這背後的故事,闡述著 KKBOX 團隊對於使用者體驗的堅持以及無懼、好奇、多元的文化。

KKBOX 設計團隊的使命與挑戰

起初加入 KKBOX 時,就有發現我們的產品面臨了幾個挑戰:首先 KKBOX 的產品與角色定位在過去轉型了不少次,過程中也疊加了許多功能,造成產品複雜度變高,維護的難度也跟著上升;另外 KKBOX 是一個歷經十幾年的產品,很多人對於我們的印象停留在過去用來聽音樂的工具,如何吸引年輕族群加入 KKBOX 變成一大課題;最後,當市面上有更多音樂串流的選擇時,使用者除了價位的考量外,也會開始重視內容的呈現與操作時的體驗,如何從中脫穎而出成了我們主要的任務。

作為設計團隊的主管,我的團隊被賦予的任務是打造良好的產品體驗,幫助 KKBOX 持續吸引並留住更多的使用者,讓每位使用者可以在 KKBOX 中創造屬於自己的聲音歷程。一般講到設計團隊大家可能會聯想到的是去做有創意的視覺設計或是規劃品牌風格等,但實際上在一個數位科技產品公司中,設計團隊更關注的是產品的完整體驗,具體來說你可以想像一個使用者從第一次接觸到 KKBOX,也許是從官網、社群、廣告等,到進入到產品中的種種操作行為,不管是搜尋歌曲或是編輯歌單等,都是我們的守備範圍。我們需要時時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如何簡化流程讓產品更容易使用,或是去觀察市場的趨勢來發想出對使用者有價值的功能,進而逐步建立起使用者對 KKBOX 的信任。

具體來說,我們是如何從設計的角度去面對挑戰,並推進 KKBOX 近期的改變呢?

從改善產品體驗,到團隊流程創新

面對產品的日益複雜,我們的第一步就是去確立我們產品不同功能想達成的目標與理念,進而運用「減法」的概念去將產品去蕪存菁,並關注我們產品的核心體驗去做到完善。

比如說近期針對官網首頁的改版設計,我們重新思考了官網的角色定位,大膽突破既定音樂媒體的形象,轉而運用官網去呈現產品的價值,以便讓更多大眾有機會使用到我們的產品服務。我們將想推廣的重點資訊包括產品的獨特功能、訂閱方案、下載連結等入口放在使用者更觸手可得的位置,同時保留原本音樂趨勢資訊的入口,讓熟悉舊版的使用者還是能找到文章的集散地。視覺上我們也運用動態效果去強調我們的音樂與 Podcast 內容,並且使用跳脫以往的暗色系來讓使用者可以更沉浸在我們想傳達的產品特色。

其實在改變官網首頁的同時,我們也改善了下載頁與付費中心頁面,更聚焦於幫助使用者下載最新版本的 KKBOX,抑或是找尋與購買適合自己的方案等目的。

KKBOX 官網首頁的改版前後

為了深入了解使用者對於 KKBOX 的想法以及找尋新的機會點,我們的設計團隊會利用問卷與訪談來更認識我們的使用者;我們鼓勵團隊的所有人保持好奇的心,去思考使用者行為背後的原因,並透過使用者測試來驗證我們的假設。

近期我們就和陽明交通大學的學生合作,了解年輕族群對於音樂串流的看法,以及分析不同類型的使用者有什麼不同的偏好與行為。像是有些人會認為聽音樂是私人的事情,較注重找歌曲的效率;有些人則是將聽音樂視為社群行為,願意分享自己的音樂品味和他人交流。另外,我們也常聽到一些視障人士在操作產品時遇到的阻礙,比如說在使用螢幕閱讀器或旁白功能時,可能會因畫面內容太複雜而無法依賴聲音聆聽快速瀏覽,或是無法確認當下聽的歌曲是哪首。因此團隊也去蒐集了視障人士的回饋,讓我們更能以同理心了解使用者需求,進而幫助我們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要保持產品體驗的品質以及功能的創新並非容易事,我們也嘗試在團隊內部運用共創工作坊的形式發揮大家的創意,幫助我們聆聽不同角色的想法。在工作坊中,我們跳脫以往線性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去探究 KKBOX 除了作為一個聲音內容收聽平台外,如何讓使用者在這邊發現更多元的聲音內容、認識更多自己的聆聽品味、運用自己的歌單或是 Podcast 來讓獨特的聲音被聽見。這些嘗試都是幫助我們把眼光放遠、根據數位產品在市場上的趨勢所做出因應的改變。

跨團隊的成員們在工作坊中發揮創意

回顧與展望,KKBOX 的改變進行曲

這一年以來,KKBOX 的團隊做了許多新的改變,希望讓持續關注我們的使用者能體驗到不一樣的 KKBOX;我們成功推出新的官網首頁、下載頁與付費中心,幫助使用者更順暢的認識並下載 KKBOX 使用;我們在 KKBOX 的 App 中推出許多人敲碗已久的插播功能,也針對 Podcast 服務創造全新的體驗,包含音樂嵌入功能與逐字稿等。

當然也不是每項投注時間的努力都有預期的成果,但這都不會澆熄我們的熱情去打造出使用者信任的產品。特別要感謝 KKBOX 跨團隊之間的合作,一起把想法落地並呈現給使用者。

近期針對 KKBOX App 我們正在規劃瀏覽體驗改版以及全新的聆聽頁面,也會開放未付費使用者多元的聆聽選擇,讓更多使用者可以享受我們所提供的聲音內容,敬請期待!若你還未嘗試過 KKBOX 的話,歡迎來體驗看看;若你已經是我們的忠實使用者,我們也樂於聽到更多你們的聲音,可利用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Store 評論區來給予我們回饋,幫助我們能夠持續打造好的使用者體驗!

本文作者:KKBOX 體驗設計主管 Mark Liang

(首圖、圖片來源:KK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