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串流音樂逐漸成為全球音樂產業主要成長動能,2021 年更為整體營收貢獻 65%,平台使用者也不斷增加。品牌面對眼前的商業機會點,對於在平台投放廣告的興趣也日益增長,只是如何呈現廣告而不引起使用者反感,同時又能達到極大化的品牌曝光效果,都是所有廣告與品牌主不斷面臨的挑戰,也是 KKBOX 廣告團隊不斷在持續反思與竭力解決的問題。

聲音內容結合多元性,讓品牌廣告更貼近 KKBOX 用戶!

對很多用戶而言,每天打開 KKBOX 的 APP 享受音樂或是 Podcast 已經成為開啟一天的儀式;對品牌來說,除了進站後有各種展示型版位提供品牌曝光,還有獨具特色的廣告形式,包含 Podcast 動態插播廣告、品牌專屬歌單、切合品牌核心的主題策展與各式宣傳版位等。不僅如此,每年最大亮點「KKBOX 風雲榜」也是幫助品牌曝光核心價值的管道,透過與音樂結合,作為第一線接觸到消費者的最佳機會。

在多元廣告形式中,品牌專屬歌單是 KKBOX 最常見的廣告寵兒,搭配與品牌宣傳相關的主題內容,在超過 9,000 萬首 KKBOX 曲庫內進行歌單選曲,讓用戶在聆聽歌曲時,同時接收到品牌想要傳遞的核心概念,進而深化產品印象。

藉由品牌專屬歌單不同切角置入的廣告形式,能大幅減少用戶對於品牌廣告的排斥感。據 KKBOX 數據顯示,用戶在 2021 年共花費 246,772,623 分鐘聆聽品牌專屬歌單,相當於連續播放 470 年;品牌專屬歌單不僅是銷售前三名的廣告形式,搭配品牌專屬歌單的露出版位,也在 2021 年為品牌創造了超過 75,330,000 次曝光。尤其品牌專屬歌單能更貼切搭配影視類影劇主題的需求,以及飲品類品牌歌曲曝光,也因此品牌專屬歌單成為這兩種產業最喜歡的廣告形式!

社群串連、線下盛會,品牌曝光更加分!

除了熱門廣告版位之外,KKBOX 也擁有超過 10 萬追蹤數的 Instagram 社群平台粉絲頁,由專業社群編輯依不同曲風音樂,以文字分享與音樂相關的潮流趨勢與熱門資訊,同時結合品牌宣傳主軸串連故事與用戶互動,不只協助品牌接觸更廣的用戶族群,也讓品牌與用戶之間的互動變得更有趣!

KKBOX 2021 年與影視客戶的合作當中,藉由 in-app 與社群宣傳資源打造一系列解愛電台的創意 campaign,募集各年齡層用戶所面對的愛情煩惱,並以影視作品歌曲作為回覆,為用戶的愛情之路指點迷津,也在用戶心裡提升品牌價值。

此外,KKBOX 每年都會舉辦大型盛典「KKBOX 風雲榜」,回饋用戶一整年對 KKBOX 的支持,以及對音樂、Podcast 等聲音內容的熱愛,這也是品牌能在第一線直接接觸消費者的絕佳機會點,像是飲食或汽機車品牌主,都特別喜歡透過實體活動與消費者接觸,能藉由活動聽見消費者對品牌最真實的回饋!

又如 2021 年的催下去音樂節,是 KKBOX 首次舉辦音樂市集,活動以音樂為主體,結合品牌在現場跟用戶進行不同的有趣互動,包括電動機車品牌提供試乘活動,讓用戶能夠搭乘機車來回音樂活動現場與捷運站,提高移動便利性;精品咖啡品牌則提供試飲咖啡,讓用戶享受音樂之餘,也能補充滿滿的能量!因為眾多品牌的參與,讓這場聲之饗宴更加豐富好玩,而且搭配線上轉播,也讓品牌被超過千萬的觀眾看見!

持續放大品牌與好聲音能量!KKBOX 全新廣告形式推動產業共贏

隨著 Podcast 市場持續成長,KKBOX 與台灣 Podcast Hosting 託管平台市占率最高的 Firstory 獨家合作,推出全新 Podcast 廣告形式「DAI 動態插播廣告」,幫助中小型創作者在產製節目上獲得收益,成為持續創作的動能,促進 Podcast 生態圈更加完善蓬勃。

過去一年,超過 50 個品牌藉由 KKBOX 所提供的資源與用戶進行互動,不論線上或線下,KKBOX 廣告團隊持續以不同形式傳達廣告主的核心價值,也讓用戶更願意與品牌進行互動。KKBOX 也將繼續開發更多元的廣告資源提供選擇,讓更多品牌可以被聽見與看見!

本文作者:KKBOX 變現團隊

(圖片來源:KK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