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進來公司後胖幾公斤?」「有報名這次的減脂比賽嗎?」「H 棟下午茶到!有參加減脂的同學,要小心!」這是 KK 人的日常對話。

每週三的下午茶時光,只要你想得到的食物,都可能上桌。除了一般想像中的鹹食和甜點之外,鹹酥雞、鹹水雞、臭豆腐、豬血糕都曾出現。行政管理部不斷激發創意點子,讓同事驚喜連連,例如排隊也搶不到的知名美食或邀攤販來辦公室現做泡芙、包麻糬,更曾請店家在樓下停車場烤乳豬。有一次下午茶提供魚子醬鬆餅、魚子醬吐司,更在辦公室造成轟動,「下午茶吃魚子醬耶!」成為同事在 Instagram 熱門打卡景點。

夏日午後,花生捲冰淇淋攤販現身科科科技集團(KKCompany Technologies)辦公室,師傅從花生麥芽糖塊上刨削花生粉,撒在鳳梨、芋頭、牛奶口味的冰淇淋上,再用潤餅皮包好,人手一份。同事藏不住興奮的眼神,「在公司吃到現場手作的下午茶,有嚇一跳,覺得公司蠻用心的。」

這天,場景轉到另一個辦公室,數百份熱騰騰的雞排鹹酥雞和甜派一到, 10 秒內就被秒殺。很難想像,這樣的大陣仗,居然是公司每週三下午茶的日常。

拉近距離最佳話題,下午茶成獨特企業文化

公司的下午茶從草創初期就存在了,行政管理部每週企劃、訂購讓人食指大動的療癒美食,靈魂人物正是各區辦公室行政同事。

南港辦公室下午茶負責人 Mavis 說,「食物是最能打破彼此距離的話題!」美食能撫慰人心,提振週三小週末的心情。下午茶在 KKCompany 形成獨有的企業文化,讓香港同事盼望著來台灣出差,甚至還成為新同事必知的「文化儀式」,同事總是笑著提醒新同事,「請記住你現在的樣子,到公司後平均會讓人胖五公斤!」

下午茶已成為同事日常最常聊的話題之一,每週一行政管理部會寄信通知下午茶餐點,輔以食物照片或動圖,令人食慾大開,鎖定週三想進攻的餐點;週三更是展現「做人成功」的機會,看是有沒有同事會幫你拿、又或是你會不會為正在開會中的團隊成員領取!

下午茶「眉角」多,從無到有開發資料庫!

下午茶不就是訂餐而已嗎?為何能做到讓同事覺得超乎期待?管理部同仁們除了具備喜歡嘗鮮的性格,也蘊含重視同事體驗的心意,「我們自己也很喜歡下午茶,抱持輕鬆好玩的心情,想讓同事開心。」Mavis 這樣說。

行政管理部如何發想創新的下午茶企劃呢?行政管理部十幾年來累積豐富的下午茶資料庫,靈感來源來自於傳單、路邊攤、夜市、餐車市集、美食部落客,也會參考 Instagram、Facebook 上最近流行哪些食物、排隊名店,只要符合預算都希望能讓同仁們嘗嘗。

提及主題搭配,團隊還有私藏的策略,會根據天氣、季節、節慶安排當週餐點,多年來協調下午茶執行的 Antje 舉例,夏天吃冰淇淋、冬至吃湯圓;端午節有立蛋習俗,所以曾訂購小蛋粽;聖誕節也會訂購超可愛聖誕系列的甜甜圈,讓同事感受過節氣氛。最特別的是,1111 光棍節時還訂過糖葫蘆應景,「因為據說這天吃糖葫蘆可以脫單!」

然而,執行下午茶並不如想像中容易,魔鬼藏在細節裡。首先,分流上班,如何預估餐點數量?以同仁出席率的 8 至 9 成估算下午茶數量,訂購時也需考慮店家的供給量,Mavis 強調,「不是每家廠商都能一次供應 300 份餐點。」下午茶會找兩家廠商配合,不同辦公室也會訂不同廠商的餐點;也會考慮送來的餐點口感,把關品質避免踩雷,避免炸雞冷掉或冰送來就溶化了。

其次,行政管理部也很懂得取悅同事們的胃,下午茶餐點總是準備一甜一鹹,甚至會有兩到三種以上的選項,滿足不同口味偏好的族群。根據團隊觀察,鹹酥雞、雞排是鹹食熱銷排行榜,小巧精緻的甜點則是螞蟻同事的最愛;而沙拉、潤餅、仙草凍則是最容易滯銷的食物,Mavis 表示,「這幾年從同事的行為中觀察到,會吃下午茶的同學,通常想吃不那麼養生的食物。」

「許願池」有求必應,滿足期待的最後一哩

此外,行政管理部還提供下午茶「許願池」機制,讓同事回報想吃的餐點,以預算和口碑篩選,約有 7 至 8 成的許願餐點會被選中,負責安排下午茶的 Renee 表示,「不論是否被選中,我們都會私訊給每位同事說明理由。」代表同事的聲音能被聽見,參與度自然也變高。

下午茶籌備團隊有如「哆啦 A 夢」,隨時留意同事們的動態,創造貼心驚喜,例如同事曾分享想吃蒜蒜包,隨即出現在隔週的下午茶中。還有一次訂購臭豆腐,Antje 笑說,「臭到太好吃,很多同事都許願希望再吃一次!」不過,由於臭豆腐的味道難以散去,若要訂購臭豆腐,他們會事先準備好芳香劑,提供給有需要的同事使用。

除了下午茶,考量同事為了趕上班而未好好吃早餐,也有同事不吃下午茶。因此,公司在每個月第一週的週三早上供應早餐,鼓勵大家吃飽飽,以愉快心情開啟一天的工作。

行政管理部不僅要滿足同仁期待,就連主管要求慶功宴加碼也勇於挑戰,某次慶功宴要找人來現場片鴨,當時 Renee 找遍烤鴨名店,都不願意出場,換個方向追尋烤鴨餐車,終於找到師傅願意來辦公室現場秀刀功。十幾隻鴨掛在辦公室的屏風上,富饒趣味。由於辦公園區不能用明火,Renee 還在路邊陪老闆炒鴨骨邊聊天,成為難以忘懷的經典回憶。

慶功宴也不只是吃吃喝喝而已,為了讓同事留下深刻印象,同時藉機幫公司宣傳,團隊特別花心思和店家討論如何客製化,讓品牌商標出現在餐點上,創造同事拍照打卡的焦點。例如曾在紅豆餅印上品牌 LOGO,Renee 表示,「光是烙印模的價格就比紅豆餅的價格高,但讓同事拍照打卡,效益大於烙印的價值,對公司形象也能大大加分。」同事回饋,「看到可愛的東西就想拍,並且 Tag 品牌,想炫耀我的公司很棒。」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這些品牌小旗子,竟是行政管理部同事純手工製作的,把紙張印出來、再裁切、再拿牙籤捲黏上去,用心程度超出想像!

正因為行政管理部用心準備,重視夥伴感受、聆聽建議,形成良性循環,才能形塑出集團的下午茶文化,也鼓勵大家在領取跟享用下午茶時,可以多跟身邊、跨部門同事們交流。而且,每個人都可許願想吃什麼好料,說不定你的願望很快就會實現,還能讓更多人一起樂在其中!

(首圖來源:Unsplash;圖片來源:KK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