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能好奇,KKBOX 集團更名後為什麼叫為 KKCompany?「Company」的中文顯而易見是指「公司」,深入字根還有「陪伴」的意思,集團所有的技術與服務,都是將科技融入生活,陪伴大家的日常。2021 年 11 月我們以全新的面貌和大家見面,首先印入眼簾的 LOGO 與品牌視覺,正是來自於兩位幕後推手:Joshua Chao 與 Justin Lin。

Joshua Chao 是集團創意總監,源源不絕的靈感以及超高效率的工作模式,每次成品都令人驚喜。曾獲得德國紅點 Red Dot Award 設計大獎、日本優良設計獎 Good Design Award。設計範疇包括品牌形象、產品包裝、網站設計、宣傳影片、藝人 MV、專輯視覺、演唱會周邊等,同時也是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兼任講師。

Justin Lin 身任集團設計顧問,作為設計靈魂人物陪伴創始團隊超過 16 年,一路以來看著公司從音樂串流事業起家,從單一產品,發展為多元產品事業集團。期間各產品品牌設計,無不出自於他的巧思。

看似簡單明確的要求,設計需涵蓋多層次的思考

集團對於 LOGO 的要求十分明確:「大方氣派、簡單耐看」,同時具備「國際企業」的風範。所以 LOGO 首要考量就以全球共通語言的原生美感出發。 Joshua 建議選擇歐美字型設計師畫的英文文字最為和諧,並且掌握字重(粗細)要夠重、不要襯線、不要圖案混文字等核心設計方向。

其實我們決定 LOGO 全大寫英文字母的原因相當直觀,因為如果大小寫混合的話,最左端的大寫「K」和最右端的小寫「y」視覺上有一重一輕、重心不穩的感覺;相較之下,全大寫字母的筆畫高低一致,視覺上比較平穩、沉著。

在 KKCompany 中跨單位的合作溝通相當頻繁,能跟設計團隊一起共事,都是有趣的經驗,如何把大家層出不窮的意見,轉化成新奇的視覺呈現,十分考驗設計師的功力。設計師最容易遇到「想要再多看看幾種不同的變化」的要求,兩位大師早就見怪不怪,在溝通過程中,激發出很多不同火花,因為我們是軟體科技公司,提供串流服務,同時建立社群平台,所以左邊款式就結合「通訊、對話框」圖形,右邊則是把 「Company」的「Com」和「Communication」的簡寫「Comm」融合在一起。

「LOGO 最重要的就是識別度,不能太複雜、不能把很多想要講的東西統統塞在一起。KKCompany 的 LOGO 屬於純正的 logotype,要有『身為集團』的沉穩可靠,關鍵是字體的選擇,並要在『怕太單調、想來點花俏』的時候用力忍耐。」—— Joshua Chao

LOGO 也懂虛實整合:「不斷改變」VS.「保持不變」

確認 LOGO 基本樣式後,接著就遇到更複雜的顏色搭配。原本已經決定以黑底白字作為 LOGO 的標準色,就在要進行製作延伸設計時,突然又出現「希望有色彩」的想法,然而集團旗下各產品品牌的 LOGO 已經湊齊一道美麗的彩虹了,還有什麼顏色能脫穎而出、代表集團呢?Joshua 甚至嘗試過,要把集團旗下相關產品品牌的 LOGO 顏色全部用在 KKCompany 每個字母裡。

最後核心團隊在多次討論中,凝聚出一個共識:KKCompany 身為軟體科技集團,我們樂於變化、時刻創新、總是走在科技趨勢的最前端,如果要以視覺呈現這項特質,那就是一個「不斷改變」卻又同時「保持不變」的狀態

最終在「外型保持不變」的 LOGO 字型,字母內使用「色彩不斷改變」的動態視覺,讓它富有韻律節奏、彷彿有機生命體般呼吸。這種設計在傳統產業很不方便展現,卻正好符合我們提供與視覺感官息息相關的串流服務,同時螢幕更善於展現動態,因此讓這個設計得以實現。

另一方面,在名片印刷的製作上,因為油墨(顏料)無法像螢幕一樣呈現出色彩的變化與動態,我們選擇借助材料的特性,在印刷名片時多了一道「鍍膜」工藝,讓文字部分在不同角度的光線照射下,折射產生虹光的色彩,最終製作出能在拿取名片時呈現「色彩不斷改變」的效果。

不是主管說了算,品牌視覺設計首要聆聽實際使用回饋

以往集團視覺設計會受限於沿用原本的元素,這次 KKCompany 讓我們可以跳出框架,打造全新的品牌視覺設計。品牌視覺會廣泛使用在簡報、影像、輸出物等任何內外部文件檔案,因此除了要考量內部同仁、企業客戶、合作夥伴,還需要面對投資人、利益關係人、政府單位等不同應用情境都必須能一體適用。

因此 Justin 提醒我們,品牌視覺最後還是要回歸到使用者,就以簡報範本來說,來自跨單位實際運用回饋,往往比關起門來討論更加重要,比起單純只依賴主管決定,在實際使用持續進行調整會讓視覺設計愈做愈好。

「讓自己接觸設計以外的東西,不要只用平面設計思維,多去想像多媒體動態的時候,品牌視覺會如何被應用。KKCompany 主視覺確認後,仍持續進行品牌視覺延伸發展,適時地轉換新風格,要不斷尋找比原本更好的表現方式。」—— Justin Lin

簡單卻更不簡單,變化萬千的線條藝術展現串流科技意象

經過 Justin 巧思,把簡單的線條融合科技感,並同時賦予黑白與全彩,兩種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同樣都用單純的黑色為基底,既能搭配白色產生強烈對比,也能讓我們旗下各品牌的主色系更加醒目。

黑白款:特別採用數位簡報以往較少會用的黑跟白兩色,透過線條運用展現速度跟科技感,並呈現出集團旗下各產品品牌分別以科技技術為核心,持續蓬勃發展,最終匯聚出集團共同的目標。

全彩款:運用色彩呈現燈光、訊號概念,延伸出科技高速公路(Freeways)上五光十色的拖曳光線,展現藉由 KKCompany 所提供的科技高速公路,將內容與服務推展至全世界、啟發人心的願景。

我們的全大寫字體 LOGO 簡單到讓人看過一次就記住,不僅如此,更讓 LOGO 從螢幕裡走出螢幕外,靈動的色彩變化效果更令人過目不忘,最終整合成集團品牌視覺,運用線條組合搭配,展現 KKCompany 串流技術意涵。

世界看到 KKCompany 的第一眼,來自於我們對於軟體科技的理念。

(首圖、圖片來源:KK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