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記者會的歌唱表演環節,辦在哪個場地最令人出乎意料?答案再怎麼想也不會是排滿桌椅的擁擠辦公室。

沒想到這次「KKCompany Goes Live」集團更名記者會就遇上這個機會,不但以全線上直播形式舉辦,更結合藝人表演,其中一大挑戰就是在自家辦公區域呈現 Live Band 現場演出,還要串接兩組音樂風格截然不同的藝人演唱橋段。我們竟在短短一個月不到的時間,集眾人之力、排除萬難達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線上記者會 X 小型演唱會,如何與眾不同? 

時間拉回到 2021 年,集團更名記者會的籌備作業不巧碰上疫情攪局,經過多番討論調整,決定在 11 月 25 日以線上直播形式舉行。不過,這場記者會並非只是從線下搬到線上那麼簡單,PR 團隊眼前需要解決的難題,就是如何才能將這場線上記者會變得「不一樣」。

負責統籌記者會的 PR Jill 回憶籌備過程,「要怎樣呈現才不像是傳統記者會,又要能夠展現集團的科技力,還要讓媒體覺得很新鮮,都讓大家相當傷腦筋」。不僅如此,記者會應對外強調什麼主軸、傳遞哪些訊息,如何設計互動橋段等等,都花了不少心力構思,過程中高層與團隊之間更是不斷討論對焦,試圖從各種想法中梳理出脈絡。

KKCompany 以軟體科技為定位,藉由對外媒體活動的機會展現集團科技力也是理所當然,所以早在籌備初期,就決定以自家 KKStream (現為 BlendVision)串流技術,另加 KKLIVE 串流直播平台 KKTIX Live 舉辦,跳脫傳統形式、打造更具即時互動和臨場效果的線上記者會。尤其 KKTIX Live 結合聊天室與投票功能,可即時與線上觀眾互動增強臨場感,加上記者會採媒體限定邀請制,KKTIX Live 也能提供專屬觀看連結(redeem link),在隱私安全方面更有保障。

決定好線上直播平台後,拍攝場地的選擇也是重點。儘管場地條件、攝影動線有所限制,但打安全牌會缺乏驚喜,於是記者會拍板在辦公室迴廊架設拍攝現場,表演環節則在辦公區進行,不走保守路線,也沒打算以「不插電」形式在辦公室演出。

在創作者經濟(Creator Economy)下,人人都可以是創作者,也能隨時在任何地方創作內容,如同歌手在辦公室裡開唱一樣,創作應有無數可能,別讓傳統框架限制了創意與想像。

此時距離記者會,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辦公室玩 live band?緊急搬救兵,把不可能變可能

將辦公室變成表演場地說實在並不容易,除了辦公室本身沒有良好的隔音設備,為架設舞台、控台還必須拆撤部分辦公桌椅和隔板,期間受影響的同事們如何辦公也是問題。

另一大挑戰是串接血肉果汁機、Kimberley 陳芳語兩組藝人表演,前者是死金樂團,後者是流行樂歌手,兩組音樂風格截然不同,如何讓兩組表演在同一個辦公室場景做出區隔,又各有獨特性與記憶點,都需要專業導演操刀,也要能跟導播團隊和藝人溝通彼此需求、達成共識。

這時火速前來支援的是 KKLIVE 製作整合部總監 Katie,不但具有多年表演執導經驗,也富有硬體設備專業知識,更在業界與藝人間建立良好口碑與信任度。眼見記者會倒數不到兩週,前方等著 Katie 救援解決的問題也超乎想像,得快速從一團迷霧與各種不確定中理出頭緒、找出最合適的解決方法。

「我需要很明確知道我們的目標是什麼,大家的目標一致才知道往哪個方向前進,」對表演執導經驗豐富的 Katie 來說,要在同一場景打造兩組風格全然不同的表演仍具考驗。從走位動線怎麼安排、鏡頭如何拍攝、怎麼打光,到藝人出場形式、演唱位置、服裝妝容等種種細節,都要事先經過許多溝通與技術評估才能確認可行性。

「當現場場景、燈光位置和攝影器材都不足以做出兩種樣貌時,就必須透過鏡頭說話。」Katie 提到,血肉果汁機為樂團形式演出,樂手比較不會四處走動;Kimberley 的表演則是搭配一位吉他樂手,活動性較高,因此可利用走位動線區隔兩段表演。在前段樂團表演後,後段表演以鏡頭轉景無縫銜接,讓兩組藝人在運鏡下順利交接,並在同一場景做出兩種不同氛圍效果,既不互搶又能展現各自特色,讓觀眾對兩段表演都留有深刻印象。

在導演 Katie 與導播團隊精心安排下,不但在短時間內成功做出這場辦公室表演,也讓表演透過鏡頭語言連結品牌活動,例如運用鏡頭轉換帶出辦公室場景、KKCompany 和各產品品牌 Logo 擺設等畫面,都是為了向觀眾傳達記者會重點所設計的創意巧思,讓表演在這場更名記者會中更有意義。

尊重專業互相信任,成功演出靠全員相挺

記者會和表演並不是單靠主辦單位就能辦成,還需要公司各單位同事們協力合作,才能實現一場成功演出。

比方說前面提到辦公室隔音不佳,做為表演場地除了可能影響上下樓層其他公司和鄰居,也會影響同事辦公,更別說要拆撤部分辦公桌椅和隔板,這當中由我們的 Admin 管理部協調安排,受影響的事業單位和同事也二話不說配合居家辦公,加上 IT 和不少單位共同支援,全體總動員才能成就這場記者會。

此外,公司團隊間彼此尊重專業互相信任,也是成就活動不可或缺的要素。Katie 說,團隊溝通從一開始就建立在「我相信你」的基礎上,基於相信彼此專業,即便時間緊迫仍能快速達成目標。

這次線上記者會成果不只獲得媒體好評,也得到同事們的正面回應,對於辦公室能拍出如此與眾不同的表演大感驚喜。儘管活動仍有許多改進空間,對內部來說絕對是個難忘經驗,也為參與者打造耳目一新的體驗,同時展現集團科技與創意能力,以及總動員的強大力量。

(首圖、圖片來源:KK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