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問世後,AI 相關應用大爆發,許多工作者擔心飯碗不保,但我認為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

AI 只是加速工作效率的一種工具,工具更新的速度很快,只熟悉某項工具是遠遠不夠的。關鍵在於必須了解事物的本質、運作原理,才能從中創造差異性,並且脫穎而出。如果只知道使用工具的方法,人就只會是工匠,一旦變換工具,就很容易遭到淘汰。

只要能掌握問題的核心、價值,就算換了工具,競爭力仍將維持不變,這一點放到 AI 時代與企業的人才培育上也一樣。科科科技(KKCompany Technologies)集團有超過 200 位工程師,在技術團隊文化打造上,我想分享 3 個面向 AI 時代也同樣適用的關鍵:內部創新、勇氣與創造價值。

刺激內部創新,黑客松成關鍵

第一點,是內部創新。

人都會有慣性,喜歡用原本的方法做事情,但產業變化快速,難以有創新突破,就算 AI 工具再好用,仍有一群人死守著原本的做事方法或領域。

比方說,公司內有做雲端、串流、AI 等不同技術的部門,大家專注於自己領域的事情,通常對於自己做的東西很有自信,這並不是一件壞事,但有可能讓團隊間對於彼此的工作掌握度不高。

其中一個突破的方式是,讓新血進入,讓原本組織內的人,有機會看到不同的做事方法,並帶來刺激、促進良性的競爭交流。

因此從 2019 年開始,我們不定期舉辦內部黑客松(hackathon),促進跨部門合作,透過排列組合,有意識地把新血、舊血打散來做事,有時候就能開發出意想不到的新產品。

2022 年舉辦的社內黑客松吸引 16 組隊伍報名,參賽人數超過全體員工 15 %,參賽團隊的實作出超乎想像的應用,像是運用即時通訊技術,開發出 KKBOX 線上即時猜歌遊戲,或是導入定位地標功能,讓用戶建立專屬的旅途音樂故事,甚至是加入社群機制,營造出全新的交友互動體驗。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成果,都讓我們更具信心、籌備今年聚焦 AI 技術的黑客松競賽。

舉辦黑客松,一方面刺激內部創新,一方面也透過競賽讓同仁有榮譽感和成就感,這樣在組織內推動創新,會更加有動力。甚至是透過跨部門競爭,在內部先行驗證產品、疊合不同文化,能更有機會碰撞出新的火花。

勇於表達積極溝通,核心精神啟發工程師文化

第二點,是勇氣。我想從我女兒的案例來分享。

在過去觀念裡,許多父母都會將自己過去的經驗,投射到孩子身上。然而,我並不從這樣的角度看待孩子的教育,人的一生有許多的不確定需要面對,在思考女兒的教育時,也花了不少時間。

我們決定從小就讓她走體制外教育環境,到後來鼓勵她申請就讀世界聯合學院(United World College,UWC),這是一間有來自不同文化、經濟、宗教背景學生的國際學校。希望透過多元的環境,讓她學習判斷自己要跟不要什麼,這對形塑一個人的價值觀非常重要。

在我們家,很常討論的是「女兒究竟要學什麼東西?」,當她主動說要學一項才藝時,我會要求她說明背後的理由跟動機,必須提出一個可以說服別人的論述或故事。

這樣的精神,我也帶進科科科技集團的技術團隊,最核心的精神,就是要有表達自己意見、需求的「勇氣」。為了有這樣子的勇氣,你必須對於背後的理由、脈絡有高度的掌握,才能去說服同儕、長官與夥伴,構想可以不完整,但前提是必須先思考過。

當作品走向商品,如何以終為始創造價值

最後一點,是創造價值。

育兒與育才之間雖有許多共通道理,但前者試驗空間較寬,後者則相對嚴謹。企業必須要有競爭力和收益邁向永續經營,因此也更加講求商業價值。

我曾經聽過一個有趣的描述,今天如果把腦海中的想法做出來,這是「作品」;若將它賣給第一個客戶,這就是「產品」;若將這個產品透過別人再賣給更多人,並從中產生價值,這才能稱之為「商品」。

就像是當初公司做音樂串流服務 KKBOX,是為打造出一站式快速擁有歌曲庫的解方,讓探索音樂變得更輕鬆也更多元,解決用戶痛點,這就是一種創造出價值的商品。

對於企業而言,價值創造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這需要放眼未來、以終為始,不僅追求創新技術的突破,更要深入思考如何將這些技術轉化為實際的商業價值。只有這樣,才能在 AI 時代中順利適應,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首圖來源:Pexels)